大陸小說常見用語 科普一下

愛看小說的你,也知道這些大陸用語代表什麼意思嗎?

要是不懂語意可是很難入戲呢~小夥伴們快來給~小花花惡補一下吧!

 

‧沒好果子吃 

沒好下場的意思。

 

‧極品親戚

 極品用以形容非常非常機車的、討人厭的意思。

 

 

‧高幹文

作品的主人公通常是社會高級幹部的子弟孩子,有雄厚的家世出身背景,總而言之就是有錢富啦~

 

‧種田文

建立在架空世界的虛擬背景,主角會慢慢建立自己的勢力、開拓版圖,然後越發茁壯的概念。

 

‧作死

指找死的意思。

‧旮(ㄍㄚ)(ㄌㄚˊ)

狭窄偏僻的地方和角落的意思。

 

‧硬照

類似沙龍、寫真集的意思,香港的用語,一般是指為雜誌、海報所拍攝的照片。

 

‧膩歪

一有厭煩之意,二也有解釋為情侶間較親暱的行為,要看前後文判定語意唷!

 

‧貓膩

老北京土話,指事情的馬腳,漏洞,不合常理的地方。

 

‧剃頭擔子一頭熱

意謂一廂情願。舊時理髮匠的擔子,一頭挑著理髮的用具及凳子,另一頭挑著供洗髮用的熱水。後比喻作事情的雙方當事人,只有一方熱烈關心,另一方卻冷漠不重視。

 

‧噴子

槍的黑話,槍口打出子彈所以叫做噴子。

 

‧君子不立危牆

講得是做人的道理和方法。字面意思:君子要遠離危險的地方。

 

‧大馬金刀

形容豪爽,氣派大。

 

‧找茬

原意是農作物收割後留在地裡的根和莖,找茬引申為故意挑毛病,類似找碴的意思。

 

‧腹誹

以前代表在肚腹之中「誹謗」皇帝,現在小說的意思大多是指 某人在心中偷偷罵別人。

 

419英文諧音,一夜情的意思。

 

‧傷仲永

出自王安石的文章,表示天賦很高,若不努力學習,也難有成就,意指後天努力對於人的重要。

 

‧白眼狼

形容人忘恩負義的意思。

 

‧人彘(ㄓˋ)

彘是豬的意思,把人變豬的一種酷刑,詳細就不解釋了QQ 太噁心嚕XD

 

常見用語,好姐妹篇-http://shff.tw/2018-01-04-57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