請求別人幫忙前,請記得這4件事情,一是禮貌、二是交情、三是背景、四是專業。

人生在走,sense要有,請求別人幫忙前,請記得四件事,一是禮貌、二是衡量彼此交情、三是考量對方背景,四是針對專業人士,請付費詢問,如果你過往經常拜託事情都沒有下落,又或是被人白眼卻不曉得原因,有可能就是因為沒有注意到這些細節。

20190916193249 99

人生在世,總會碰上有些事情是自己無法解決的,這時候會想轉往尋求外界幫助也是正常,但是在開口請人幫忙前,就需要注意到這4點,小花姐接這邊簡單歸納出來給大家。

20190916193317 38

一是保持禮貌,很多人開口,經常會沒頭沒尾,不說清楚事情緣由,丟出一句「在嗎?」又或是「你記得我是誰嗎?」更甚是「你住哪?」這種莫名其妙的問語,只會讓收到你訊息的人,覺得被打擾,然後想封鎖你,正確應該要先和對方打招呼,接著描述自己是誰,什麼時候見過,然後有什麼事情需要麻煩,將這些具體事情完整陳述,才能夠讓被拜託的人有被尊重的感受。

20190916193329 44

二是衡量彼此交情,如果是久未聯絡,甚至僅見過一兩次面對象,很多時候突然連絡上了,在多數人印象中八成是保險或是直銷,當下會充滿了戒心,這時候的請託不僅顯得唐突,也讓人覺得你只想「利用」別人的時候才出現,在開口前請先衡量你們彼此平時交情,以及是否有無利益上的往來情誼,即使請託了,人家也會不覺得印象不好。

20190916193343 86

三是衡量對方背景,有些人麻煩別人時就像亂槍打鳥一樣,沒有注意到是不是對方能力範圍內的事情,只顧著自己的需求,一昧的開口要求別人幫忙,而被拜託者就像突然被雷打到,收到荒謬的通知請求,讓人不知所措,那感覺就像你請一個畫家上台表演唱歌一樣,讓人覺得突兀且不被尊重。

20190916194939 97

四是考量對方的專業背景,如果你請託的對象是專業領域的工作者,並以專門領域為生,像是律師、醫師、畫家、作家、主持人、表演者、企業顧問等。

即使是朋友的領域也應該要拿捏分寸,適度提問而非像去吃吃到飽一樣,想問就問,還要問到飽,濫用人際關係中朋友的交情,就像「請醫師幫你免費看診」「律師幫你免費當顧問」「主持人上去幫我講兩句話」、「舞者上去扭一下」就好。

每個專業領域的工作者在私人時間,也是需要休息的,何況多數專業人士可是有收諮詢費和企畫費的,若是將所謂的交情無限上綱,只會引來被拜託者的白眼和黑名單的標籤,也許有些人會認為沒什麼,但在專業人士眼中,就是滿滿的不被尊重感,這種濫用聯絡管道來消磨他人的人,大多時候被人討厭了還不知道,所以建議如果真的需要幫忙,花點小錢找上專業人士時,請記得一定要有「付費」的觀念,以免讓人覺得你只想佔便宜哦~