雅旺動物醫院 一個不愛動物的獸醫師

不愛動物的獸醫師

雅旺動物醫院,在蘆洲開業20年左右時間,曾經醫師跟我說過他一點也不愛動物,我好奇不愛還來當獸醫,這不是很妙嗎?

IMG_0833.JPG

雅旺動物醫院-獸醫師彭志誠

民族路上粉色系店面,從外頭玻璃窗外望去,幾隻小動物開心的繞著圈在框框內打轉。這間看似販賣寵物的雅旺動物醫院,實際上是間流浪動物的中途認養小棧,貓狗皆來自新北市政府動保處,領養真的不用付任何一毛錢。

IMG_0834.JPG

第一次認識到彭獸醫師,是為了幫家中毛孩打針才到雅旺,當下和醫師聊了幾句。他說,「買狗飼料送狗、買貓飼料送貓」,這詭異台詞,我後來才知道這一句話原來是他的口頭禪。對於每一位來的客人,醫師都會熱心介紹到,這裡是認養站非販賣所,很多人看外觀都會誤以為是販賣貓狗。

IMG_0831.JPG

IMG_0836.JPG

IMG_0837.JPG

的確,過去這裡曾經是,但在多年前,政府開始推行「領養代替購買」後,彭醫師就果斷放棄了這一份收入,改當起無數廣大貓狗的奶爸,他說「少了一個購買的人,多一個領養的人,這也是門生意」。

雅旺獸醫院內,管家是洋妞,她是一隻母臘腸。年紀六歲了,凡是有陌生人進來都會叫個幾聲,看似兇悍其實是很撒嬌的,爭寵總是跑第一,還要推開其他狗狗,每一個來的人,她都要討摸摸。

1532610609427.jpg

管家二號副店貓老大,喜歡檢查別人的包包,看看有什麼好玩的,同樣也愛被摸摸。

IMG_0823.JPG

管家三號,不喜歡見客的小橘貓,高傲冷酷的正常貓咪個性,但被摸也不介意的,凡是被抓破的袋子、紙箱都跟他有相關。

IMG_0832.JPG

櫥窗上,有一隻來自外星的吉娃娃,醫師管他叫大眼哥,7歲了,但仍像金頂電池一樣很有活力,每天在小窩裡蹦跳著,個性親人。

IMG_0839.JPG

其中一隻眼睛在繁殖場時生了一場大病,當下沒有即時救援,因此瞎了,他雖然看不見但對於生活仍是充滿熱情,凡外頭有人經過都會充滿元氣的起身打招呼,而也因其特別的外觀與身上的疾病,大眼哥多年下來都沒有獲認養人青睞,因此也被養在院內長達2年多,儼然成為了院內的招牌之一。

IMG_0840.JPG

大眼哥隔壁的籠內,住了一條公瑪爾濟斯叫皮蛋,7歲了,在籠內看似活潑,一出籠就膽怯怕生不敢動,牙齒不好,不習慣給人抱,一抱就很僵硬,到了新環境可以不吃不喝趴坐在地不敢亂動,很多人想養、卻也很多人放棄。

1532610594698.jpg

曾經,我上網幫大眼哥和皮蛋找過主人,報名者多,但醫師多不是很滿意,也許養的久了,那份感情致使醫師對領養人格外嚴格,住太遠的、經濟不好的、要求性別的、要求年紀的,只要聊過一些後,醫師覺得不行就會淡淡打發掉。

 

有一次我聽到他在接電話,對方對瑪爾濟斯很有興趣,醫師問「你喜歡幾歲的?」「多大的?」,我感到困惑,因為我記得我有清楚把資訊都PO上,來電的人如果可以詳細描述皮蛋的資訊,就不會掉入醫師設下的陷阱題,如果領養人真的每一題都按喜好回答,那就會被醫師在心裡給默默扣分了,因為他希望是不介意年紀,不在乎性別的人來領養這些小寶貝。

IMG_0829.JPG

IMG_0830.JPG

醫師跟我說他一點也不愛動物,愛的話眼睜睜看著他們走會受不了,當時我信了也認同。但,經過這些時日子,我看著大眼哥、皮蛋、洋妞,還有醫院內的這些毛孩子們,其實彭醫師就是一個口是心非的人。

IMG_0828.JPG

一旦哪裡需要救援、繁殖場又丟狗,醫師常刻不容緩的給予支援,每一個送出去的毛孩子,他都會在醫療資源上給協助,免費注射疫苗、免費洗牙、免費結紮,甚至美容剃毛,他說能幫認養人省多少是多少,還會定時追蹤每一個送出去毛孩的狀況,這樣傾出不少資源,醫師真的有賺錢嗎?我打了個問號。

 

這樣的情懷,很難相信他的不愛動物的原則,愛或不愛或許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這麼膚淺。

 

雅旺動物醫院

地址:新北市蘆洲區民族路522號

電話:02-2848 0148

營業時間:0900-2100(週日公休)